和平行腳

第三屆觀音文化國際論壇

觀音思想的現代性意義


【緣起】

觀世音菩薩向有「聞聲救苦」、「楊枝遍灑三千」的說法與信仰。「三千」指的就是我們這個三千大千世界,自宋以來畫觀音多以婦女的形象為之,一手拿著淨瓶,另外一手拿著楊枝,淨瓶裡面裝著的是甘露水,以楊枝沾著甘露水灑向眾生,能夠接觸到這甘露水的眾生,就能得到幫助、得到清涼。

除此之外,觀音菩薩還有更多的形象去度眾生,例如:為了更方便的救度眾生,祂有更多的手,很多的頭來配合。表示菩薩不但有很多手,還有很多法門和方便的工具。例如:千手觀音以及十一面觀音,這些頭、手、眼睛和法器等,表示祂極盡所能的要讓信徒們感受到觀音菩薩對眾生的救度是多麼有力、有效而且迅速。因此觀音菩薩示現種種不同的化身,來滿足各種不同眾生的願求。


《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上提到:在觀音菩薩過去成佛的時候,祂的稱號叫做「正法明如來」。那麼既然已經是佛了,為什麼又會變成菩薩呢?這裡就充分彰顯了佛法裡所謂的「大慈大悲」的精神。一個已經修證圓滿,完全解脫的聖人,卻寧願重新化身為一個兢兢業業的修行者,以修行者的身份更能夠貼近眾生,也能更方便的引度眾生。這就是所謂的「倒駕慈航」。
 


觀音菩薩,不僅說是慈悲的化身,觀音信仰更混合了各種習俗與民間信仰,產生了多元的信仰文化。無論從學術思想立場、信仰實踐立場,或從藝術、雕塑、繪畫角度,乃至民間習俗角度來看,觀音菩薩是流傳最廣的大乘菩薩。觀音信仰隨著金剛乘佛教的流傳,由西至東,由印度經中亞、中華大地、韓國、日本等流傳各地,觀音信仰能超越各種族群界限並廣為流傳成為流布最久、信仰最廣的佛教菩薩。

靈鷲山與觀音的因緣甚深,「慈悲與禪」是靈鷲山的宗風,也是心道法師帶領四眾弟子們修行方向,「禪」是讓心寧靜,讓心能夠回到原點,當心平安的時刻,世界就會平安;「慈悲」就是實踐觀世音菩薩的願力,觀世音菩薩的願力是慈悲喜捨、救苦救難,其中包括修行觀音的各種修行法門。 1983年靈鷲山無生道場,選在觀音成道日落成開山,自2006年開始,心道法師每年帶領信徒進行21日大悲咒閉關修煉、並加上觀音百供,四眾弟子所修的禪修法門:寂靜修,也以觀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相互印證。靈鷲山無生道場自2012年起舉行21日大悲咒閉關,另外各地講堂中心也於每月舉辦「百萬大悲咒共修」活動、「大悲觀音圓滿施食」與不定期舉辦的「萬燈供佛大悲法會」,及一年一度水陸空大法會等。靈鷲山將所有觀音法門的修持功德普皆回向,祈願社會和諧、地球平安,來幫助眾生接引善緣。


靈鷲山除了是一座以觀音法門為主要修持的觀音道場,道場內有眾多歷代觀音造像,例如:多羅觀音、十一面觀音、毗盧觀音、千手千眼觀音及108觀音造像的展現,象徵著對眾生永恆的守護,也希望藉由觀音慈悲聖像的攝受殊勝,鼓勵大家學習觀音菩薩的精神、成為觀音的化身,實踐大慈大悲的精神,從自己的身邊做起,散播慈悲和愛,促進世界和平與安定。


位於福隆靈鷲山下院的金佛殿,殿內的「千手觀音彩銅雕像」與周圍108座彩銅雕觀音像於2018年完成。這件作品乃由雕塑大師林健成先生與其團隊耗盡心血,歷經數年得以完成的精絕華美且莊嚴的造像藝術,不但是臺灣僅見,更是在世界上屬於彌足珍貴的藝術鉅作。而百八觀音的造像,除了是全世界首見的彩銅雕造像藝術作品,並完整呈現108尊觀音造像的華美和莊嚴,展現觀音菩薩的大悲化現之外,更象徵靈鷲山佛教教團承繼觀音法脈的使命。

2018年靈鷲山百八觀音國際文化總會成立,至今在台灣已舉辦過兩屆觀音文化國際論壇。第一屆論壇以「百八觀音」為主題,廣邀海內外佛教人士以及相關研究權威學者為百八觀音特展進行學術交流;第二屆論壇從文本出發以地域(空間)為切入點著重研討觀音思想東漸的意義。原計畫2020年由日本脩志學院受託在名古屋承辦「第三屆觀音文化國際論壇」,但因新冠疫情導致論壇延期一年,現訂於2021年12月在日本與台灣兩地以視訊方式一同舉辦。

 

論壇場次表

● 日期: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 台灣時間:10:00~17:00 /日本時間:11:00~18:00

講者簡介

活動內容

●主題:

 『觀音思想的時代意義』。

   旨在探討觀音思想的歷史、普遍性及與時俱進的現代意義。


●日期:2021年12月7日(星期二)

   台灣時間:10:00〜17:00

   日本時間:11:00〜18:00


●地點:

台灣會場: 預定於台北市國家圖書館一樓簡報室(可容納50人)

日本會場: 名古屋格雷斯登飯店(可容納110人,由於疫情原因,僅限50名入場)

●會議方式

因新冠疫情影響、調整為跨國視訊論壇,演講人分別在當地以視訊演講。


●主辦單位:靈鷲山全球百八觀音文化總會、漢學研究中心 

   承辦單位:日本脩志學院


專題論文發表

(一)講演者:國立民俗博物館名譽教授 立川武藏

基調演講 :悠遊觀音路

(二)講演者:靈鷲山佛教教團法教研究員 楊士偉

講題 :慈悲與禪─靈鷲山心道法師觀音思想的具體實踐

(三)講演者:臨濟宗大本山南禪寺執事/財務部長 虎山義秀

講題 :幸福的條件與觀音菩薩

(四)講演者:古建築研究室臺灣各級古蹟審查委員 李乾朗

講題 :台灣傳統觀音佛寺殿堂空間設計意義研究

(五)講演者:大阪觀光大學教授 佐久間留理子

講題  :印度後期密教中觀自在菩薩的圖像與觀想

(六)講演者:臨濟宗妙心寺派萬照山西光禪寺住持 檀上宗謙

講題 :觀音菩薩信仰為我帶來的種種奇跡

 

●專題討論: 『觀音思想的現代意義』

台灣地區與談人:

與談人:
靈鷲山常住法師代表

李乾朗:古建築研究室臺灣各級古蹟審查委員

陳清香: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

鄭志明:輔大宗教系教授兼系主任

闞正宗: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黃運喜: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系教授兼系主任

 


日本地區與談人:

主持人:周夏

與談人:
高岡秀暢:靈鷲山全球百八觀音文化總會顧問
                曹洞宗相生山德林寺 住持
立川武藏:國立民俗博物館名譽教授 
虎山義秀:臨濟宗大本山南禪寺執事/財務部長
檀上宗謙:臨濟宗妙心寺派萬照山西光禪寺住持
佐久間留理子:大阪觀光大學教授


※備註說明
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

 

 線上論壇報名 


 

歷屆回顧


第二屆觀音文化國際論壇 (2019)   


      



第一屆觀音文化國際論壇 (2018)   


 

      



認識108觀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