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行腳

歷史上的本月

千年水陸 萬世慈悲


2020的新冠病毒疫情,給全球帶來不可預測的衝擊,不僅引起人心惶惶、身心失調,對每個人的生活也造成了許多影響,每個人在無常面前,生命顯得渺小而脆弱,面臨生命流轉的生離死別時,我們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的心不再驚惶失措? 心道法師期勉四眾弟子勤修善業,學習佛法,並提醒大家,禪修、善業、靈性都是很重要的,在全球化的世界,心念就像是發射器一樣,彼此是會互相影響的,當我們面對無常時,要以善心善念防疫,讓自己的心寧靜下來,大家都平安健康。12月適逢靈鷲山水陸空大法會啟建,所謂「千年水陸,萬世慈悲」,水陸法會,正是一個可以懺悔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生命大和解的平台,特別是在疫情肆虐全球的現在,大家都期盼息災止疫,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希望人人重新反思自己過去的習性,從懺悔自己的內心做起,不管是有心、或無心的過失,我們只要誠心懺悔,多祈福、多祈願,透過慈悲心、憐憫心、愛心化解對立,用正念、善業做生命和平的事,就能增進心靈面對恐慌、焦慮與衝擊來臨的免疫力。


【歡喜佛國 水陸圓滿系列】
► 靈鷲山水陸法會12/9啟建 用懺悔心祈福抗疫
► 2019水陸法會回顧
► 2019水陸法會-圓滿開示(年年水陸 歡喜佛國 讓心回家)
► 〈護國息災 慈悲普施〉靈鷲山水陸法會
► 〈愛心贊普 造善積福〉靈鷲山水陸法會
► 〈千年水陸 萬世慈悲〉靈鷲山水陸法會
► 〈網路共修 用愛防疫〉靈鷲山水陸法會
► 〈廣度眾生 祈願平安〉靈鷲山水陸法會
► 《回家》靈鷲山水陸空大法會

靈性生態 療癒地球

靈性生態智慧是解救地球的生活態度
2018年世界宗教大會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辦,大會為期七天的交流活動與研討會,聚焦在關注探討氣候危機議題。心道法師受邀出席,在開幕典禮上為世界和平、地球平安祈禱,也擔任「靈性生態論壇」主談人,吸引對氣候變遷、環境生態、原住民、靈性教育有興趣的宗教界人士、學者專家等到場。
生態危機的深層根源都來自貪、瞋、癡、慢、疑五毒,心道法師沉重訴說氣候變遷造成冰川崩解及北極熊哭泣的現況,呼籲從靈性的力量出發,提出靈性生態學概念。他說:「唯有透過懺悔,靈性覺醒,才有共振萬物的能量;並以古文明毀滅為鏡,轉化負面與貪婪的態度;學習原住民的靈性生態智慧,作為生活法則與生命態度;推動宗教的靈性修持,療癒地球。」而在緬甸籌建生命和平大學就是要建構一個生態教育平台,積極發現問題,將科技力量運用在解救地球上,這也正是從靈性生態學角度對抗極端氣候等地球危機的積極行動作為,望能一呼百應,讓全世界每一個人都響應「全球生態倫理」,讓地球和諧永續成為共同的使命!


【2018世界宗教大會回顧系列】
► 2018 世界宗教大會-檢視生態危機的深層根源:邁向靈性生態學
► 世界宗教議會關注氣候危機 心道法師倡靈性生態學
► 心道法師推全球生態倫理 世界宗教議會演說受矚目
► 深耕跨宗教對談「愛地球愛和平」全球運動


【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回顧系列】
► 佛教徒與基督徒並肩同行 聚焦「非暴力」推動和平
► 深耕跨宗教對談「愛地球愛和平」全球運動
► 回佛對談15年



【大師祝福系列】
在不平安的時代,人們歷經驚懼、焦慮、不安、悲痛等歷程,我們該如何面對生命的無常與一連串的災難呢?一起來聆聽尊貴的讚念長老、緬甸三藏比丘─孫倫烏達剌尊者以及緬甸僧伽法庭庭長Bhaddanta Sandi Marbhivamsa以及緬甸巴利大學校長Bhaddanta Kumara和靈鷲山開山大和尚─心道法師給我們的祝福。

► 佛心相印處 萬世皆慈悲
► 水陸法會 - 一份虔誠 萬分祝福 ~緬甸三藏比丘 孫倫烏達剌尊者
► 緬甸尊者給全世界的祈福 - 學佛離苦 以和為尚
► 愛地球的覺醒 心道法師談話

無我開啟慈悲心鑰


農曆6月19日是觀世音前身妙善公主於香山現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相成道的日子,明明已經成就佛果,號「正法明如來」,卻又心繫在苦海中沉淪的眾生,以菩薩的身份乘願再來,到娑婆世界普度眾生;1984年農曆6月19日是靈鷲山大殿正式落成開光,也是心道法師從出世到入世,展開弘法利生、開啟菩薩行度眾之路的開始,心道法師說,「我期望靈鷲山是一個智慧與慈悲都能夠兼具的教團。」因此30多年來靈鷲山傳承了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願力和禪修的法門,教導我們如何與觀音菩薩相應、學習祂救苦救難的精神。
成道之前要開悟,開悟得先打開自己的門鎖,今年8月8日適逢農曆6月19日觀音成道日,讓我們一起重新認識觀音菩薩的信仰,學習靈鷲山的觀音法門是如何與觀音菩薩相應,聞法學佛後斷除煩惱,進而在生活中用無我的心去發起菩提心、實踐菩薩道。我們已經搭上觀音的船,應當累積善根與善業,找到自己的鑰匙,開啟自己無名的鎖,呼喚我們內心的觀音。


【觀音成道日 教您如何修行觀音法門】
► 觀音法門系列
《搭上觀音的船》
《災難來時的依怙-觀音菩薩》

普門示現 觀世自在


普門示現 謝謝觀音帶我回家

《觀世音普門品》中說到:「觀世音菩薩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心道法師說,觀音為了度化六道眾生,祂能分身無數,也能千變萬化,祂可能是你我在生命歷程遇到的任何角色,引導我們都能離苦得樂,引導一切眾生走向有如觀音菩薩一般的奉獻跟服務。
堅持,需要一輩子;放棄,只要兩個字。當我們專注在目標上,時間好像跑得特別快,靈鷲山37歲了,本著「普門示現,人人皆觀音」的精神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從心道法師孤孤單單一個僧開始,到全球十方信眾的虔誠跟隨,向全世界播撒愛與和平的願力種子。還記得自己是因著什麼因緣來到靈鷲山嗎?別忘了要謝謝當時接引自己的菩薩,也期許自己能做別人的菩薩,別忘了那條回家的路,讓心回家吧!一起重溫體會當年師父與師兄們的開山初心,信念多麼強,力量多麼大,看看37年來靈鷲山如何從無到有,一路篳路藍縷地走到今天,心願力,新希望!更謝謝觀音菩薩帶我們的心回家。
普門示現一切處 人人皆可成觀音—靈鷲山37周年慶
 

【更多靈鷲山37周年系列】
► 靈鷲山開山37周年 - 心道法師圓滿開示
► 靈鷲山開山37周年 - 各國慶賀
► 懺悔過去所造業 增長未來菩提心—靈鷲山37周年朝山
► 護法30 - 走向幸福MV


【普門示現觀世自在】
► 做一個慈悲與禪的實證者
► 禪而不纏 清淨自在


【靈鷲山周年回顧系列】
傳承接引 緣緣不絕 - 靈鷲山開山36周年
靈鷲山開山36周年
靈鷲山開山35周年 - 讓心回家
《讓心回家》2018靈鷲山35周年
虔誠提桶建山 眾心相應回家 靈鷲山35周年活動
靈鷲山33周年慶典
靈鷲山-開山30周年感恩晚會
靈鷲山-30週年山誌
靈鷲山開山29周年慶-千人朝山 祈求地球平安

回顧回佛對談- 宗博的愛與和平之路


2001年,3月阿富汗巴米揚大佛遭塔利班政權摧毀,9月美國世貿大樓遭受恐怖攻擊,帶來西方世界與伊斯蘭文明衝突的思考。心道法師對紐約時報記者提出,宗教對話可以協助化解衝突,建議以佛教做為溝通橋梁,促進西方宗教與伊斯蘭教彼此了解,令伊斯蘭教的大愛讓世人聽見,於是,伊斯蘭教與佛教之間有系統的對談便正式展開。

回顧歷史上的這個月,2010年6月28日至7月1日,心道法師應「回佛對談」的邀約,造訪了聖城祕境──拉達克,參與了第十二場的回佛對談,三天內探討「暴力──衝突解決的宗教資源」主題。這場盛會中最受矚目的貴賓是第十二世嘉旺竹巴法王,他與心道法師法緣甚深、情同手足,兩位導師相逢時的喜悅,感染了在場每一個人,彼此語言不同、威儀不同,卻因著「愛與和平」的共同追求,成為心靈的道友。心道法師說:「世界因差異而存在,因相同而和諧」,唯有透過不斷的對話與了解,才能開啟人心中那扇和平的大門,從不同信仰層面交換彼此意見,除了是經驗分享也是歧見消弭,用更清晰的層次來進行對談,不只是心道法師所期待的,也是全世界人類所樂見的。

自2002年開始,靈鷲山佛教教團、世界宗教博物館與非政府組織「愛與和平地球家」主辦的回佛對談,已在11個國家辦過15場。希望透過伊斯蘭教與佛教的對話、聆聽、交流與合作,看見「愛地球、愛和平」與自我、生命的關聯,有助於打破隔閡、化解誤會,營造尊重、包容與博愛的共生世界。讓這個由靈鷲山開山大和尚─心道法師於2011年創辦的世界宗教博物館,透過跨宗教文化的對話方式,藉由博物館平台傳播給社會大眾。在這裡可以理解到各宗教的精神與理念,認識心靈的寄託與力量所在,找到愛與和平的基因,了解更多關於世界宗教的文物、歷史故事,以及宗教的良善美好。
 



愛與和平的緣起
在全球化的時代,人類的生活與生命已經結合成一個共同體,相互影響也相互制約;然而,全球化的發展雖然造就了你我多采多姿的生活,但是全球各地產生的負面能量,像是因為政治、經濟、民族諸多因素產生的衝突戰亂,都無可避免地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也混亂了我們的心。面對所有這些不安、徬徨,我們要如何才能心安?心道法師曾經說過,要創造一塊心靈的淨土,需要宗教的理念做為支撐,而不管是哪一個宗教,「愛與和平」的追求,都是我們共同的渴望。「世界宗教博物館」的籌建便是基於這樣的理想產生的。
世界宗教博物館「尊重每個信仰、包容每個族群、博愛每個生命」這樣的理念,獲得其他宗教的共鳴與認同,1999年底,於南非開普敦第三屆世界宗教大會上,主席蘇肯先生推崇世界宗教博物館是足以代表宗教界作為獻給21世紀人類的獻禮。2001年11月9日,經歷了10年籌備的世界宗教博物館終於在台北永和開館,一連串宗教對話與交流的志業隨即開展。從2001年開館的「聖蹟保護國際會議」開始,通過與不同宗教團體交流合作,舉辦各式會議與對談,而其中成果最為豐碩的,即是全球的「回佛對談系列(Buddhist-Muslim Dialogues)」。

跨界對話嶄契機
「回佛對談」重視宗教界在地經驗與實務問題的對話,從2002年開始展開,陸續於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馬來西亞吉隆坡、印尼雅加達、法國巴黎、伊朗德黑蘭、西班牙巴塞隆納、北非摩洛哥、中國北京大學、台灣政治大學、紐約聯合國總部、澳洲墨爾本等地舉辦,迄今分別在十大城市圓滿十一場,啟發很多地區的反省,不但受到國際間各宗教代表、學者專家的肯定,更為跨宗教互動奠定良好的基礎。
今年的「回佛對談」,也是第十二場,在大菩提國際禪修中心(Mahabodhi International Meditation Centre)桑卡西納尊者(Ven. Sanghasena Mahathera)的邀請下,選擇在6月28日~7月1日到達北印度山城秘境拉達克舉行,三天內探討「暴力-衝突解決的宗教資源」主題,分別就「回佛關係之古今面向」、「全球和平之回佛願景」、以及「我們在當今世界的任務與挑戰」為題進行討論,成果豐碩。與會重要貴賓包括德國慕尼黑大學的Michael von Brueck教授、馬來西亞正義運動聯盟的Chandra Muzaffar教授、美國柏金斯神學院的Ruben L.F. Habito教授等來自全球的宗教代表、學者專家,都專程前來共襄盛舉。

聖城善緣圓俱
這場盛會中最受矚目的貴賓莫過於第十二世嘉旺竹巴法王,原本不在預期邀約之列,大會主席與有榮焉表示竹巴法王是拉達克地區最重量級的尊主,一直無緣拜會,此次應心道法師的因緣前來開幕致詞,並與心道法師共同點燈祈福,讓大會格外驚喜。法王致詞時,也盛讚回佛對談的非凡意義。其他貴賓還有當地重要的宗教代表、政府官員,包括列城首席執行理事Tsering Dorjey、觀光文化部長Nawang Rigzin Jora、拉達克議員Ghulam Hassan Khan、拉達克佛教寺院聯合會主席暨佛教僧統Togdan Rinpochey、拉達克佛教協會主席Lobzang Rinchen、全印伊瑪目與清真寺組織主席Moulana Umair Ahmed Ilyasi、遜尼派賈瑪清真寺前伊瑪目Moulvi Mohammad Omar Nadvi、什葉派穆斯林代表Shri Ashraf Ali、印度德里大學東亞研究系副教授Ranjana Mukhopadhyaya等,也都全程參與,三天對談,場場爆滿,或許因為在聖地天城拉達克的宗教氛圍烘托下,與會者可說都敞開心胸誠摯的聆聽並接納彼此的想法與建議,可說是歷屆回佛對談成果最為豐碩的一場對談。



大師智慧默契深

拉達克佛教協會主席Shri Lobzang Rinchen以及Michael von Brueck教授都不約而同的提到:回佛之間其實原本都是和諧共處的,在靈性跟和平的追求上也都是平衡的,只是後來因為商業的往來、政治角力的介入,才讓彼此之間的關係變得緊張,回歸愛與和平的追求則是古今皆然的。所以當我們用尊重與對話為基礎開始,就可以在彼此之間產生能量,並將衝突轉換成信任,進而分享彼此文化的精髓。
心道法師也表示宗教的大愛精神可以幫助我們消弭對立、化解衝突、並且願意伸出友誼的雙手,看到彼此的價值,並樂於與他人交流、對話、擁抱,才能真正分享智慧、共謀和平。大菩提基金會的桑卡西納尊者則是以五根手指頭比長短的小故事,說明唯有彼此放下比較的爭議與偏見,才能發展出一個正面的交集點,回佛之間才能有更深入的夥伴關係。除了來自全球各地的佛教大師、學者專家發表的精闢見解外,這次的回佛對談也邀請了許多當地知名的伊斯蘭教代表與學者共同討論,全印伊瑪目與清真寺組織主席(AIOIM)烏摩爾伊瑪目表示西方社會應該站在公平的立場去重新檢視對穆斯林的看法,他表示穆斯林並不是和平與文明社會的威脅,因為大部分的穆斯林都是相信和平且提倡和平的,可蘭經中也教導信徒不要有仇恨、誤解、要設身處地去感受到他人的痛苦,在這些理解和實踐上,伊斯蘭教和佛教的立場是一樣的。
而本身是伊斯蘭教徒的伊斯蘭科技大學的創辦人Siddiq Wahid教授,則提醒大家要省思自己的宗教,並學習尊重彼此差異的存在,而透過這樣的對話過程,讓他可以省思自己的宗教,並藉由學習與了解的過程,相信自己「未來將會變成更好的伊斯蘭教徒」。
連續參與過十二場的回佛對談的馬來西亞正義聯盟Chandra Muzaffar教授,則表示這次的對談已經把回佛對談推向另一個階段,除了彼此凝聚了更具體的共識之外,他覺得更感動的是有許多的年輕人前來聆聽,相信這樣的難得經驗,將在這些年輕學子的心中埋下善的種子,讓這樣的對話長久持續下去。

共啟世界和平心窗
印度是宗教色彩非常濃厚的國家,幾乎能在印度找到世界上所有的宗教,可以說是一個「活的宗教博物館」,也因為宗教跟種族的龐雜,加上政治力量的介入與西方經濟的影響,使得宗教衝突甚囂塵上。2010年這第十二場的回佛對談,特地選在印度北方的拉達克區舉辦,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將這樣跨宗教對話的思維與交流模式,帶回到印度這個多元宗教的融合地區,唯有透過不斷的對話與了解,才能開啟人心中那扇和平的大門,心道法師說:「世界因差異而存在,因相同而和諧」,我們應該透過宗教的影響力,讓人們意識到唯有從「心」出發,用愛心來交流與對話,增進彼此的認識與友誼,才能共創存在的價值,和諧共生,這也才是化解衝突的根本之道,期待宗教的豐美果實能夠在印度這塊充滿靈性與智慧的聖地,為人們帶來愛與和平的希望與力量。
文章來源

【回佛對談回顧系列】

► 回佛對談系列第十二場「探討暴力:衝突解決的宗教資源
〈以菩提心為根〉心性的交流 心靈的道友
► 竹巴法王、心道法師 淨山淨水愛地球
► 15場跨宗教回佛對談 宗博實踐愛地球愛和平
► 錫克教慈善廚房—平等愛分享 素食愛地球


【認識世界宗教系列影片】
世界宗教 – 佛教、印度教、錫克教
世界宗教 - 基督教、伊斯蘭教、猶太教
世界宗教 – 馬雅文化、祆教、神道教

【世界宗教大不同系列】

我們都是觀音的小孩

五月是充滿感恩與回饋的季節,觀世音菩薩是慈悲的化身,視眾生如子女,以無盡的大慈悲心,令眾生離苦得樂。而每一位子女也都有一尊菩薩在身邊默默守護,就是親愛的媽媽。小時候我們只要一喊「媽媽」,就像是喊出一道能解決任何疑難雜症的萬靈咒語,幫我們解決生活上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媽媽就像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一樣,不辭辛苦地照看我們長大,因此我們都是觀音的小孩。
在這個人心惶惶的心靈瘟疫期間,我們除了做好防疫工作讓身體健康平安,在心靈層面的防疫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呢?以觀音法門為主要修持的靈鷲山無生道場,呼籲「正念防疫,從心開始」,而甚麼才是心安平安的防疫心藥呢?心道法師說:「常念大悲咒,容易念出大悲心,福氣跟著來。」再加上大悲神咒是消災解厄、治病癒疾之法,因此〈大悲咒〉就像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平常多持念,連心相應,就像就像母親照顧孩子一樣,顧得牢牢的,半點不會閃失。我們可以透由靈鷲山大悲咒精進營活動以及平安禪修,找到讓心寧靜下來,不再惶恐不安的方法,點亮心的光明,找到我們的日常安心之道。

 


●觀音的小孩
觀音的小孩常常持〈大悲咒〉就像口袋裡有錢一樣,口袋中飽飽的,要用的時候就拿得出來。所以〈大悲咒〉就是我們口袋裡面的錢,可以消弭我們很多的阻礙跟障礙。每天念上一百零八遍,當我們面臨死亡的時候,即使我們不怕死亡,「死就死了、就算了。」但是我們死去哪裡?這就比較重要。死到哪裡去呢?念〈大悲咒〉的人,觀世音菩薩都把他顧得牢牢的,去到哪裡都是天堂,去到哪裡都是佛國,去到哪裡都是福氣。
〈大悲咒〉就是培養我們的慈悲心,跟觀音菩薩一樣的那麼有愛心。所以我們持這個,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生生世世觀音菩薩都顧著我們,就像母親照顧孩子一樣,顧得牢牢的。我們不是被放逐、流浪的孩子,而是觀音菩薩生生世世照顧的一個乖孩子。
文章來源


●靈鷲山的觀音巡禮
說起台灣靈鷲山,與觀音菩薩又有甚麼因緣呢?這個以「慈悲與禪」為宗風的觀音道場,不僅從上院的多羅觀音、十一面觀音、毗盧觀音,到下院聖山寺復刻尼泊爾的百八觀音銅雕藝術作品,可見觀音法門的傳承對靈鷲山的重要性。而這些觀音究竟怎麼來?又與靈鷲山有甚麼關係呢?
1.多羅觀音
2.11面觀音
3.毗盧觀音
4.靈鷲山與普陀山妙善因緣
5.百八觀音



●遠離心靈瘟疫 心安平安的良方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網站 4 月 21 日公布,COVID-19 疫情已影響到全球 190 個國家和地區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改變了全世界的生活,人們變得焦慮不安、開始人心惶惶,這樣的恐慌焦慮,似乎形成一波比實際疫情還嚴重的「心靈瘟疫」,許多生活中的「不安心」在擴散,我們可以怎麼讓自己停止不安焦慮,安心下來呢?
心道法師說,我們用〈大悲咒〉做祈禱,希望跟觀音菩薩建立一個很好的默契,讓我們在這個災難、苦難多的時代能夠平安。〈大悲咒〉讓我們不離觀音菩薩的視線,具足很好的福報、人緣、財運,遠離種種災難。除了自己安樂外,我們也要為一切眾生持誦〈大悲咒〉,讓一切眾生都獲得利益,使地球平安、世界和諧,我們才能有更好的未來。
因應疫情,今年特別發起「2020百萬大悲咒線上精進營」,希望匯聚眾人的力量,以線上共修方式祈求疫情遠離,悲心轉念,地球才會平安。希望在疫情期間,讓我們以大悲咒回向遠離一切災難,這是我們學佛人應有的願力與悲心。隨其心淨則國土淨……。一個人虔心持誦大悲咒,就像點燃黑暗中的亮。當千萬點亮光匯聚起來,就能照亮整個世界。邀請您一起持誦大悲咒,消弭疫情,回向地球平安。愛在瘟疫蔓延時,讓我們多些信任,少些焦慮,別讓「恐慌」變成憂己惱人的疫情!

2020百萬大悲咒精進營活動報名

明天會更好

近年來,地球發生了許多重大的災害,地震、颱風、水災、海嘯這些自然災害,都造成許多生命財產的損失。在難過之餘,我們誠心祈願罹難者獲得安息、受災者重新出發、更祈願人們能從這些自然災害中記取教訓。

遺忘是歷史重複發生的關鍵,而貪婪則是走入災難的起點。每次災害的產生,人總會將地球暖化、環保的問題重述一次,然而當要替環保盡一份心力時,人心的貪婪卻又戰勝了環保的良心,於是長久貪婪的累積,造成一次比一次劇烈的災難。

要終止天災傷害的歷史輪迴,不僅要有外在環保的政策,也必須中止人心內在的貪婪。貪婪是不滿足的起點,為了滿足自我私慾,不斷從外在自然身上獲取供自己享用的資源,不知道在傷害自然的同時也就是在傷害自己,環保不僅是環境問題,更是生存的問題,唯有人心與自然的和諧,生命才能在地球上不斷傳承。

佛經說:「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現今世間各種禍害以及大自然災難都不是無緣無故發生,所有這些災難的根源是人心的貪、瞋、癡、慢、疑五毒敗壞人心道德,造成對立,在時空條件的累積下引發災難,唯有去除五毒所引發的惡業 ,才能真正獲得內在心境與外在自然的和諧,也獲得一個適合人類生存的地球。

佛法裡有非常具體消滅五毒的方法,以捨對「貪」,捨就是 佈施、分享,與他人共生共榮;「瞋」則要用慈悲、包容的心來化解憤恨、圓滿彼此的關係;「癡」要用智慧來治理,瞭解生命的真實意義;「慢」可以被謙卑學習的心消解,尊重彼此的存在與差異;「疑」則是要從建立互信開始。佛教追求內外相攝相入的和諧,這一切都不離開戒、定、慧三學,戒是生活規範;定是對自我內心信念的持守,使得生命有正確的方向;慧是消融與解開,讓每一個當下都是圓融和諧的展現。

這三學不僅調和人的內在問題,更能改變人的認識觀與價值觀,人的認識觀與價值觀影響著世界的發展,而人的認識觀與價值觀來源則是教育,在教育中,最深入的力量則是宗教,宗教與學校教育最大的不同在於宗教是用生活實踐來教育信眾,帶領信眾從實踐當中改變自我、改變世界。

因此,我誠摯邀請所有宗教、領袖、學者一同合作,喚醒冰封在實用 、功利主義下的良心,用各自宗教的教育來轉化人心,帶領各自的信眾參與對話與跨宗教的合作,結合各宗教的智慧共同面對人類生存問題。要真正解決生存問題,就要先深入理解眾生的苦難開始,從理解到實際消融自我內心與外在世界的苦難,使眾生得以平安、和諧的生存在愛與和平地球家中。 
Courtesy► 心道網

以大悲咒回向遠離一切災難,這是我們學佛人應有的願力與悲心,也是對生命共同體眾生的慈悲~心道法師
今年全球因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影響,造成人心惶恐不安,靈鷲山秉持觀世音聞聲救苦的精神,遂發起『2020百萬大悲咒精進營』,希望藉由線上共修的方式,號召全球弟子透過線上精進匯聚十方大悲咒能量,祈願人心安定,地球平安。
詳情請參考►「2020年大悲線上精進營」
 

心道法師曾說:「常念大悲咒,容易念出大悲心,福氣就會跟著來。如果每天能夠不斷修持《大悲咒》一百零八遍,你這一生的道糧就會具足。」
說起台灣靈鷲山,每年都會發起大悲咒閉關活動,號召四眾弟子,共同推動「百萬大悲咒閉關」,年年都凝聚了超過一百萬遍〈大悲咒〉的能量,就是希望凝聚十方強大的慈悲能量來精進共修,藉由共同祈願悲心轉念,希望地球平安。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心量有多大,咒語的力量就有多大。」希望透由這樣不斷連結的善的循環,讓地球與人心越來越和諧。

2019大悲咒閉關 心道法師入關開示《觀音十心大悲行 安心法門利有情》

「1~108 我和大悲咒的進階故事」卓愛蓮~ 大悲咒閉關心得分享

「在大悲咒裡找到安心之道」袁浚詠~ 大悲咒閉關心得分享

「大悲願力不思議 闔家同沐觀音恩」徐斌~ 大悲咒閉關心得分享

響應422地球日 靈鷲山特別以大悲咒淨灘

2019千萬大悲愛地球行動

因愛而生 療癒地球 - 千萬大悲愛地球

你是誰 心知道


每年此時,春歸大地、萬物復甦,也是一年一度的靈鷲山春安居啟關之時,所有僧眾進入為期49天的閉關期,用功專修、禁足安居,期間也會有精進信眾一同參與,在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和僧眾的引領下,一同透過禪修收攝身心、坐見本性,日誦《華嚴普賢行願品》、《金剛經》、〈大悲咒〉,並將精進用功及持誦經咒的功德迴向正法久住、民心安定、社會和諧,無有紛爭,祈願台灣百業興隆,地球平安,世界和諧。

所謂「安居」,就是每一個人依照自己的時間自我用功、安排自己的修行。根據經典記載,佛世時就有安居了,當時佛陀的僧團在竹林精舍就曾有過六次的安居,很多重要的大乘經典也是在安居期間由佛陀所宣說的。安居在修行上的意義,是指在特定的一段時間內以慈悲,愛物、惜時作為用功的目標,通過經教的薰習,把正念提起,並通過用功禪修,培養定力,專注修行,剋期取證。早在馬祖創叢林、百丈立清規以前,僧侶大多居住在寺院中,日日坐禪,因此可以說天天都是安居。 

禪門中有一則公案,有源律師問大珠慧海禪師:「和尚修道還用功否?」師曰:「用功」。問:「如何用功?」師曰:「飢來吃飯,睏來眠。」有源律師聽了之後一頭霧水,於是接著又問:「一般人都是如此,肚子餓了就吃,睏了就睡,與禪師無異。難道這也算是用功嗎?」師曰:「一般人吃飯時不能老實吃飯,百般地思索;睡覺時也不好好地睡覺,千般地計較,所以不同!」

「悟者」活在當下,用心吃飯,放心睡覺;「迷者」妄想執著,做此想彼,執迷不放。修行不離生活,在日常生活中用心、放心、無心,才是真用功,不論學佛還是世間事業,都需要用心專注、付諸行動的用功。閉關禪修是對自我的要求與期待,也是精進用功的表現,想要弘法、擔任佛法的推銷員,也唯有自己從聞思到入修的用功,親身見證體會佛法的好,繼而才能把這個「好」告訴他人。當我們從禪修裡得到了受用,才能獲得真正的自在,才能很有自信地告訴別人:「禪修真的很好!」讓我們一起走進心道法師一路走來的修行之路。

---------------------------------
「春安居」相關文章
► 2019 春安居禪修閉關-修行,我這樣一路走來(上)

► 2019 春安居禪修閉關-修行,我這樣一路走來(下)

► 春季禪修閉關-真心坐禪 安心閉關

護法30 歡喜結緣


大千世界人海茫茫,人與人之間能夠相遇就是一種緣分,佛陀告訴我們:「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走過 2019 年,感謝十方護法信眾 30 多年來的支持、守護、 堅持以及一路上不畏艱難的同心、同願、同行。

心道法師說:「不要錯過生活中的每一個緣,每一個緣都是種植福田的好地方。」結緣就是播種,等到果實纍纍,就是因緣成熟時。因此,與人歡喜結緣就是福氣,互相牽成、共創美好就是將福氣延續,願意給人就是給自己,願意幫人就是幫自 己,凡事與人廣結善緣,終會有因緣和合自然成之時。

回顧 2019 年,我們一起經歷、成就了好多事,從一年復始的新春、普仁獎、大 悲閉關、36 周年慶、水陸法會到華嚴法會等,過程中的點點滴滴,無論我們用甚麼與別人結緣,小的一個微笑、一句關懷的話、一個關愛的眼神,大到用自己的 技術、服務與奉獻與人結緣,在日常生活中,盡力去協助需要幫助的人,分擔解 決他們的困難與憂苦,就是處處結善緣,念念觀自在。

只要我們有了願力,就有了承擔,願意承擔,做甚麼事情就會無怨無悔,更有前 進的力量,也因此讓我們在有限的生命旅程中,廣結了無限的善緣,積德結緣的人生更寬闊。讓我們一起學習觀音菩薩的精神,千處祈求千處應,未來只要哪裡 有緣,我們就會在哪裡,持續把靈鷲山愛與和平的善緣種子散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