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行腳

2019第ㄧ屆緬甸冬季學校


緣起

生命和平大學  用教育啟動愛地球的全球運動

2018年12月,全台灣平均氣溫為攝氏21.4度,是從1897年以來最暖的12月,全球氣溫持續上升,與19世紀中期相比,升溫已經超過攝氏1度。2018年10月,聯合國發布報告指出,如不採取更積極的作為,全球升溫將在25年之內突破1.5度。

全球氣候驟變、海水溫度升高、冰河融化,大規模地震、海嘯、颱風、颶風等天災時有所聞,這些都是地球發出的求救訊號。地球萬物牽一髮而動全身,當暖化現象讓生態時序錯亂,影響到氣候、生態,進而就會影響到糧食、健康。我們是相依共存的生命共同體,地球出問題,人類肯定也會遭殃,搶救地球的行動,刻不容緩。

為地球蓋一所大學,用教育啟動愛地球的全球運動,致力於研究如何療癒地球,並將解決方案落實生活、廣推於大眾。心道法師說:「愛地球是我們生命共同的方向,也是生命覺醒以後的出發。喚醒愛地球、愛和平的認識與行動,培育愛與和平的傳教士,這就是我們要蓋生命和平大學的原因。」一切萬物本來就具足靈性,生態也一樣,而靈性不會消失,只是當人類被無止盡的慾望蒙蔽時,會暫時看不見自己和生態的靈性。生命和平大學以靈性教育為基礎的原因,就是要喚回你我的靈性,當每個人都回歸到本有的靈性,自然會懂得萬物一體、相依相存的緊密關係,也才會讓自己的行為改變,進而也讓世界改變,失衡的生態就會重新回到自然和諧的循環當中,恢復往日的健康。

生命和平大學國際籌備處在美國紐約曼哈頓成立,近60位全球專家共同研擬生命和平大學的營運規劃,第一階段將開辦碩、博士班,兼收國內外學生,為國際及國內宗教界、學術界、企業界、政治界、NGO 與公民社會,培養為地球療癒擔起責任的未來領袖,啟動各項的愛地球實踐方案。學程含括兩大層面:生命覺醒和專業學科。生命覺醒與精神訓練、哲學、文化、宗教有關,以學習各文明的智慧與生態觀;而專業學科則結合地球療癒的應用相關,諸如人類學、生命科學、認知科學、心理學、社會學、和平研究、生態研究等等,將知識運用在愛地球跨學科的合作計畫中,並且不再是學科分立,而是將所有學科整合起來,讓學生們都能涉獵貫通,成為跨步世界、引領潮流的知識分子。

生命和平大學和一般大學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除了傳授知識,也傳授生活和生命的態度,除了學術上的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將這些成果奉獻給全世界,並能對人類生存的處境做出改善。這所大學所推動的教育工作將會對世界產生全面性的作用,具有劃時代的價值意義,個人回歸靈性、改變自身行動、影響周遭朋友、甚至下一代,像共振效應一般,在社會的每個場域,都將產生愛地球的集體意識,而這種靈性覺醒的啟發,其實就是心道法師經常在說的「心和平,世界就和平」。

緬甸仰光實驗冬季學校已在2019年1月正式開課,以「解決生態危機的根源:邁向新戰略」為主題進行為期兩周的課程,12位專業領域的國際知名專家學者透過小組授課,讓學生互相學習,針對人類生活所產生的問題,共同合作專案研究來尋求解決方案。

靈性與科學合作的教育里程碑 2019緬甸仰光冬季學校

2019緬甸仰光實驗冬季學校即將於1月10日進行開幕式,以「解決生態危機的根源:邁向新戰略」為主題進行為期兩周的課程,12位專業領域的國際知名專家學者透過小組授課,讓學生互相學習,針對人類生活所產生的問題,共同合作專案研究來尋求解決方案。

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已經發出警訊,地球最快將在2030年突破攝氏1.5度的「升溫大限」,屆時將發生各種氣候災難,除了北極無冰之外,夏日會更加極端炎熱,超過90%以上的珊瑚礁消失,海平面大幅上升,沿海都市淹沒,各國行政疆域恐怕都要重劃,換句話說,人類恐怕只剩12年可以努力。環境嚴重汙染、物種迅速滅絕、地球生態混亂、人類生活岌岌可危,只有不分國家、地域、種族、宗教的你我一起回到愛地球的共識使命,連結學術、企業、政治乃至於形成全球性的社會運動,地球的平安才有可能,這也是為什麼心道法師提倡生命和平大學作為愛地球的積極行動方案。

心道法師說:「生態根源於靈性,生命是記憶體的延續,因為靈性,萬物內在相連,生命生生不息。如果靈性合一,我們的生態將會良性互動、和諧而共生、互濟而共存;如果靈性沉淪,貪婪、瞋恨、愚痴會逐漸破壞我們所賴以為生的條件,也會吞噬掉一切生命所依,導致物種記憶體持續被破壞,自然生態很快就難以為繼。」唯有靈性覺醒,人心覺醒,並體會到地球危機的根源,提倡靈性生態倫理,透過專業建立學理,共建一套與大自然合諧共生的社會法則,才是地球轉危為安的關鍵。

2017年10月,生命和平大學的第二場智庫會議在緬甸仰光召開,近60位來自世界各國的專家學者,各自有其擅長的專業領域,橫跨醫學、生物、生命科學、哲學、倫理學、經濟學、社會學、法學與宗教學等,組成不同的顧問委員會,共同研擬生命和平大學的營運計劃。其中,德國慕尼黑大學教授,同時也是生命和平大學國際顧問團的負責人-Michael von Brück,在會議中帶領大家針對生命和平大學進行規劃與討論,為生命和平大學的設立基礎貢獻智慧與專業,協助大學的架構一步步逐漸成形。

生命和平大學和一般大學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除了傳授知識,也傳授生活和生命的態度,注重的不僅是學術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將這些成果奉獻給全世界,並對人類處境做出改善。這所大學所推動的教育工作會對世界產生全面性的作用,具有劃時代的價值意義,個人回歸靈性、改變自身行動、影響周遭朋友、甚至下一代,像共振效應一般,在社會的每個場域,都將產生愛地球的集體意識,而這種靈性覺醒的啟發,其實就是心道法師經常在說的「心和平,世界就和平」。

雖然生命和平大學可能還需要三到五年時間籌措經費建置,但具有前瞻研究實驗性質的緬甸仰光冬季學校卻是立即可行的,為生命和平大學跨出里程碑的第一步,也是全球人類美好未來的第一步。

心道法師的開學囑咐

2019仰光冬季班  心道師父的開學囑咐

各位老師、同學,阿彌陀佛!

相信大家遠從千里相會於緬甸,若非使命,無以名之。

今天開學對我們曾經努力其中的每一位顧問,都是無比有激動的、深具意義,這個實驗班有來自十五個國家或地區以上的種子師生,大家的參與正標註著即將有一場靈性價值與科學專業緊密合作的教育里程碑,時間並不太多,但是我們的心卻密切而熱誠、莊嚴而充滿期待。

近年來,生態危機已經是地球上最殘酷的現狀,極端氣候、物種滅絕,讓人們怵目驚心之餘,最近聯合國發布的「關鍵十二年」的警訊,讓我們更加驚覺到,再不能不有所行動了。

跨領域的專業研究指出,地球文明的生住異滅,並非只有現在短短幾千年的一輪,遠在數萬年前或者更久,可能還存在其他高度文明發展的時期,甚至已經發展出比現在地球文明更高度的科技水平,不論全面性的地球文明覆滅,或是區域性、地區性文明的衰亡,都具有生態環境被破壞的原因。覆亡的原因,都有其蛛絲馬跡的共同點:如果人類文明破壞了生態環境的有機性,就會失去永續的條件,造成不可逆的生態危機,最終導致文明的衰亡與消失。   

可以說,人類的先進科學技術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不斷進步的科技可以提高人類農業,工業等生產量,以及生活上的便利性,但沒有考慮生態永續循環,當自然資源耗盡、留下滿目瘡痍的自然後遺症,戰爭、飢荒、疾疫等等,往往讓文明毀於一旦。

然而,這些現象背後隱藏的人心五毒--貪、嗔、癡、慢、疑,則是一切苦難的根基,也是醞釀生態危機的源頭。瞋恨帶來對立、衝突、仇恨與戰爭,導致核武競備、恐怖主義等等;貪婪帶來侵佔、掠奪、功利與競爭,導致資本主義、消費主義,這些都對地球資源極具威脅性,對生態系統產生嚴重的破壞性。

全球環境惡化之明顯令人百感交集,關於人類社會發展何去何從的「善治法則」,與維護自然「善循環」等議題逐漸備受舉世關注,但相對應的解決之道卻遙遙無期,生態是地球整體維生系統的總和,這個生態系統是「有機性」的,一旦這個「有機性」被破壞,將是不可逆轉的災難,亟待全球各界菁英的共識與努力。

生態根源於靈性,生命是記憶體的延續,因為靈性,萬物內在相連,生命生生不息。如果靈性合一,我們的生態將會良性互動、和諧而共生、互濟而共存;如果靈性沉淪,貪婪、瞋恨、愚痴會逐漸破壞我們所賴以為生的條件,也會吞噬掉一切生命所依,導致物種記憶體持續被破壞,自然生態很快就難以為繼。所以唯有靈性覺醒,人心覺醒並體會到地球危機的根源,提倡靈性生態倫理,透過專業建立學理原理,共建一套與大自然合諧共生的社會法則,才是地球轉危為安的關鍵。

本人作為一介忠實的佛教信仰者與實踐者,也是愛地球運動的使命推動者,堅定相信一切有益於地球永續的方案,都必根源於人心覺醒於全球倫理道德作為出發,唯有秉承「多元共生、互濟共存」的生態法則,才能體現萬物相依共存、良性互動而生生不息,透過專業學術的深入研究並教育一套與生態共生共榮的和平之道,將是我們廣納人才,籌蓋生命和平大學的初衷。

此時,選擇在緬甸仰光開辦前瞻研究實驗性的冬季學校是為生命和平大學邁出跨里程碑一步,確實有時空條件的深廣意義,本人希望冬季學校的培訓計畫,因為有你的智慧與慈悲孕育其中,必能成為未來改善地球環境的最重要元素,更因為有來自國際社會各種領域有識之士,多年來持續不斷投入的關注與支持,將會讓愛地球運動在這個沃土萌芽茁壯、開花結果,與此同時,我們相信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師生,將會豐富這學期的課程,使之兼具實踐與理論的高峰體驗,祝大家有一個愉快充實的學習歷程。

最後,希望大家一同響應:從靈性共振出發的「全球生態倫理」,讓這樣的教育迅速而有效、深刻而踏實,繼續在全球吸引有此共願的菁英老師,加入我們的行列,讓我們培育一代又一代「多元共生 相依共存」和平種子,讓地球母親可以恢復生機,讓我們帶領這個星球邁向更高的文明進步。

 

心  道

於台灣靈鷲山無生道場

戊戌冬

2019緬甸仰光實驗冬季學校

【引言】邁克爾馮布魯克教授(Prof Michael von Brück)

有史以來第一次人類必須在心靈上積極改變才能生存下去─艾力克佛朗

人類的演進已經步入了史無前例的全球化階段,科技之革命性發展,經濟之持續成長,導致對地球資源的剝削,繼而引發人口持續成長,不久後將可能有一百億人口生活在地球上。為能養活他們,其結果是先前的生活模式與調整方式已經不再適用,全球經濟體系建構在投資,以及為了增加資本的再投資。如此的循環推動了無止境經濟成長之需求,技術性的創新或許可以降低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某些明顯傷害以及對資源的剝削,然而,長期來看,僅僅採用技術性的解決方式不足以維持人類未來持續的生命,因為地球是一個封閉的生態體系,在一個有限的體系   中不可能會有無止境的量化成長。

世界上許多文化亦以不同的形式與速度暴露在生態的傷害與破壞之中,在世界不同的區域之間,產生了愈來愈大的差異性,強化了不公義與不平等。逐漸蔓延的不公義觸發了愈來愈多的暴力與社會的解構。在現代媒體的傳播之下,暴力事件快速傳達到世界各地,增加世人的恐懼與憤怒,因而再度引發更多的暴力行為。社會與生態的暴力快速上升的結果,全球許多地區的人們大量移動搬遷,更加催化暴力與生態之破壞。

為能做出實質性的改變,我們必須在覺知上做根本的轉換,採取新的生活型態與新的科技,更重要的是,必須認知地球上所有不同形式與系統中的生命都是相依相存的,或許整個宇宙也都是如此。這也需要對時間有不同的認知,任何人類的活動,不論是個別的還是集體的,都必須以長期的角度來觀察和評量,在更寬廣的範圍來計算對生命是利或弊。

重要的是,認知到必須做根本改變的人類,不要讓恐懼與焦慮阻擋了對未來的關心。生活在全球社區的我們,所面對的這些危險將能驅使我們更有創意,啟發我們更積極採取行動來塑造現  在和未來。然而,以正面經驗為基礎所採取的策略,將要比以恐懼和危險為基礎更為有智慧。為能驅動多人在態度和生活模式上做轉化,我們必須在生活的各個面向清楚的展現出從量的成  長轉移成質的強化,這將會是快樂、愉悅以及滿足的泉源。呼籲過一個簡樸的生活是可以激勵人們,我們並不否認,但是呼籲過一個提升的生活,時時感恩週遭之美而且擁護公義,如此則可以讓我們生活得更完整。我們應該要知道,已經有幾百萬的人們採取各種方式在轉化生命, 以達到經濟、生態友善以及永續的目標。一場針對生態療癒、經濟正義、以及人們合作的跨文化、跨宗教運動正在展開中,宗教之間雖有差異,但已經互相打開門戶了。在我們面前的,是交織著科技、工業、社會、宗教與文化的各種議題,這種交織各議題的方式是正向的,「地球憲章:願景、道德、行動」就一個很好的例子,它呼籲在各層面議題上全面執行與啟動 。

2019年一月份我們在緬甸仰光的冬季學校,是為了建立生命和平大學而做的一項準備,將要深入探索生態危機的根源,以便針對上述各個層面之挑戰找出整體性的解決方法。本計畫是由尊敬的心道師父所推動,由靈鷲山佛教教團全力支持。我們起始點的前提假設,是問題的根源來自人類的貪婪與愚癡。今日的科技發展來自人類的貪婪,造成各種失衡現象,導致全球性的破壞。我們的知識與全球資訊持續增加中,將無可避免的促使科技繼續發展。不過,如果對事情有適當的洞察力,對人類的條件與目前狀況能夠適當洞察,情況是可以改觀的。如此之洞察力,必須在新的社會、經濟、政治、技術體系下以適當的方法將之結構化,導向對生命的強化與持續,而不是走向破壞。在此,我們需要的是勇氣,以朝此方向邁進。咨意而為的貪婪,或許是來自古老人類的本性,也或許不是,無論如何,我們也有證據顯示貪婪是可以遏止的,當認知與情緒達到平衡時,心是可以被控制的。因此之故,我們必須採取跨學科領域的方式,不僅僅將不同的自然與生態科學聚合在一起,還包括了社會科學與心的科學,結合實務的方法,其中包括技術的、經濟的、政治的、社會的、以及其他的面向,以達到整體性的整合願景。我們將探索各種理論與實務的新方法,運用我們不同文化與宗教傳統的資源,以發展並深入我們的個別與集體的心靈能量。我們將尋找方法,增加個人的誘因與集體的決心,評估我們的生活,從量化轉移至更多質化的參數。我們將以智慧和創新為基礎,以尋求新方式組織我們的生活,藉由探討神經科學與心靈修鍊,達到和諧與平衡的情緒。我們將探索科學、技術、與經濟的新形式,與我們的自然環境調和,並且恢復生態系統的平衡。我們將在緬甸實施本計畫,這個國家正在所有面向成長的風口浪尖上,有這麼一群國際學生和老師,從當地資源中學習,從全球觀點進行洞察。我們將依當地的情況提出問題,找出可以在全球格局上執行的答案。

 

 

點一盞覺醒的燈

靈鷲山緬甸仰光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實驗學校於10日開學,來自德國、荷蘭、韓國、中國、俄羅斯、波希米亞、馬來西亞等14個國家、35位師生齊聚仰光,不因路途遙遠或時差而疲累,經由小組授課分享,針對課程主題「解決生態危機的根源:邁向新戰略」激盪出許多火花。

開幕式影片──「覺醒的力量」帶出地球正在遭受浩劫,推動和平與環境保護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事。人類沒有覺察到自己是毀滅地球的兇手,只求滿足一時的貪慾和方便,然而,地球現在的處境,是所有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全部意識的反映,為了讓地球有長遠而重大的改變,個人和小群體必須去影響大群體,最後去影響最大的群體──全人類。

佛陀曾說萬物皆有佛性,教導不可殺生和避免製造破壞,我們只是暫時向宇宙借用自然資源,應該做的是保存自然環境來取代對自然生態的各種剝削。心道法師說:「我們要做的就是造福地球,以宗教來覺醒人心的良善循環,再以人心來改變地球磁場,恢復自然生態。讓靈性關懷與專業學術能夠結合,共同建立一套人類社會的相依共存法則。」靈鷲山呼籲全球以「佛教經濟學」來救地球,必須對各個產業進行檢視,看看它們對於環境是友善還是有害,而傳統農業正是作為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產業。

2006年,位於緬甸北部撣北省弄曼鄉的環保農場開始進行實地種植,這是靈鷲山「愛與和平地球家」(GFLP)於緬甸教育計畫中的重要一環,希望透過環保農業,在不與民爭利的前提下,提供弱勢農民就業機會。

當地人原本的耕種方式,多是在雨季前先放火燒山,將雜草灰做為整地的肥料後播種,農作物在雨季就會生長,這時期,當地農民大量使用農藥及化肥,果實長得又大又好,也沒有蟲害,又為了省去除草人力,採用具有強毒性的農藥「百草枯」,這些做法都對土地傷害極大。於是,弄曼實驗農場從基礎農業的土質改良做起,同時進行有機堆肥及液態酵素肥製作、種植豆科的綠肥、微生物改良土質等,這樣的做法除了需要大量人力,還至少需要耗時3年,才有機會看到改變,但是,就像城市的下水道工程,初期看不到成果,卻是一個城市的根本。弄曼農場強調務實、人本以及自我引導,不任意擷取大自然資源,致力於高經濟價值作物的培育以及維持農場水土的永續經營,讓農民學習有機栽培方式的生產技術與技能,生產有機精油岩蘭草、香茅、茉莉、玫瑰等,並以公平交易獲得最好的收益,農民生活也不再受到層層剝削,這就是對地球友善的最好示範。

“佛教經濟學"原創人, 環保經典'小而美'Small is Beautiful 作者. 德國經濟學家─舒馬克(Ernst Friedrich Schumacher)曾說:「當一群人與自然界切斷聯繫,他們對自然界就會越來越暴力相向,彼此之間也會越來越暴力相向。」因此,這是我們全球74億人口必須共同面對地球危機,而現在,就是改變的時機!心道法師說,我們只是一個燈、一個光,我們不是一點全都會亮,要慢慢亮,我們現在就是開始點這個燈,希望匯聚覺醒的力量,點一盞讓全世界和平的燈。

【註】舒馬克簡介
● E. F. Schumacher(Ernst Friedrich Schumacher)

最新消息

靈鷲山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實驗學校開學 全球師生共商愛地球策略

靈鷲山2019緬甸仰光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實驗學校10日開學,將進行兩週的「解決生態危機的根源:邁向新戰略」主題課程,來自全球14個國家、35位師生齊聚一堂、快樂學習,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希望彼此學習、攜手合作,共同成為更新、創新、蛻變的力量。

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實驗學校是靈性價值與科學合作的教育里程碑,10位專業領域的國際知名教授遠從世界各地而來,為了愛地球、愛和平的共同理念和對地球平安的責任感相聚在仰光,透過小組授課分享,讓學生互相學習,兩週的共同學習時間,以期結合各方智慧,形成愛地球的實踐方略。

生命和平大學國際顧問--Michael von Brück貢獻智慧與專業,協助架構一步步逐漸成形,並結合各專業及跨領域的研究型教育目標。心道法師說,讓靈性關懷與專業學術結合,發展出正面感染性的知識,搭配科技的正向效果,共建一套人類社會的「相依共存法則」,讓地球平安。

10日的開幕式,先以緬甸傳統樂器豎琴登場,讓樂音帶來祝福與和平,最後孔雀開屏舞象徴冬季學校圓滿順利,開幕現場貴賓雲集包括:緬甸巴利大學校長鳩摩羅尊者Kumara、緬甸大將軍Phone Myat、緬甸駐台辦事處代表明佑特、宗教與文化部副司長U Aung Thein Nyunt、仰光省宗教與文化部局長U Sein Maw、仰光省前書記U Khin Maung Htun等人都到場祝福,多位教授和學員來自全球四面八方,大家激盪出很多關懷地球生態的火花。

開幕式的影片-「覺醒的力量」帶出地球受到浩劫,推動和平和生態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事,心道法師表示,地球跟人一樣,為了活下去,我們要做的就是造福地球,以宗教來覺醒人心的良善循環,以人心來改變地球磁場,恢復自然生態,愛地球不只是講講,而是要維護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全球生態體系。

由心道法師以愛地球理念所創辨的生命和平大學更是愛地球的積極行動方案,心道法師說,2018年10月,聯合國發佈「關鍵12年」的警訊,讓人驚覺地球岌岌可危,環境嚴重汙染、物種迅速滅絕、地球生態混亂,極端氣候物種滅絕等危機,只有不分國家、地域、種族、宗教的你我一起回到愛地球的共識使命,連結學術、企業、政治乃至於形成全球性的社會運動,地球的平安才有可能。

關懷溼地保護 大金塔點萬盞燈愛地球

靈鷲山仰光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實驗學校緊鑼密鼓展開課程,這兩天安排參訪生態溼地、仰光和巴利大學,並到仰光著名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大金塔,點了一萬盞燈,為災難的地球和世界和平祈福,希望善耕一方沃土,匯聚全球善緣。

近年來,生態危機已是地球上最殘酷的現狀,極端氣候、物種滅絕,環境嚴重汙染更是浩劫不斷,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長時間重視並主張「愛地球、愛和平」全球靈性生態教育,心道法師說,世界是「多元共生、相濟相存」的生命共同體,盼以宗教覺醒人心的良善靈性循環,以人心改變地球磁場,恢復自然生態,讓地球平安、人類永續生存。

心道法師帶著近50名生命和平大學師生參觀的勃固萌韻吉濕地野生動物保護區(Departure for Moe Yun Gyi wetlands Moe Yun Gyi), 2004年經政府認定為緬甸第一塊保留的溼地保護區,核准建設溼地生態觀光,每月吸引5000人次觀光,也提供當地許多就業機會。2005年簽署國際溼地協議,期限50年,推動自然生態保護的永續發展。

緬甸聯邦共和國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明佑特說,300多種野生植物、昆蟲生物都聚集在此溼地,每年成群候鳥從西伯利亞往南飛來,也選擇在這兒避冬棲息,在大自然生態中,看見人與環境和動植物之間的互濟共生,感受大自然和眾生共存共榮,心道法師選擇在緬甸創建生命和平大學,一定百分之百支持並協助師父的創校理念和所有付出。

緬甸一直保有最原始的佛陀法教,是佛國的淨土,信仰即生活,仰光是宗教中心,更是處處有佛的足跡,心道法師帶著全球各地的生命和平大學師生,到仰光大金塔,繞著金塔點了一萬盞燈,並用鮮花製作兩座「Love EARTH」&「Love PEACE」花塔,帶領大家念祈禱文、禪修、禮佛祈福,體驗大金塔純淨的能量氛圍,慈悲的心道法師在13日農曆十二月初八日,南無釋迦牟尼佛成道日就到大金塔,最接近佛陀的地方繞塔、禮佛、點燈,祈求一切眾生平安吉祥,點亮自心的光明,更希望綿延古今的智慧,指引生命的善念與願行,走向不變的覺醒道路。

參訪的仰光大學是緬甸最古老的大學,有百年歷史了,校訓是真理和忠誠;國立巴利大學全以佛學為主,校長鳩摩羅尊者(Ashin Bhddanta Kumara)對這所著名的僧伽大學費心良多,心道法師積極興辦教育、培育人才,也就是希望不分國家、地域、種族、宗教,藉由教育翻轉念頭和生命,形成並落實全球性「愛地球、愛和平」的社會運動。

從小到大的生命和平大學習 用教育翻轉人生

心道法師說:「我們要做一個能夠傳承生命教育、復興靈性教育、紮根社會文化教育的世界性宗教大學,一方面是對佛教傳教士的培育,另則是以全人理念,培養具宗教關懷的學生,建立個體內在祥和與圓融的生命。」在緬甸蓋一所生命和平大學,希望將這份禮物奉獻給緬甸、奉獻給人類、奉獻給全世界。

緬甸仰光在今年(2019年)一月開辦前瞻研究實驗性冬季學校,具有時空條件的深廣意義,為籌建生命和平大學跨出重要的里程碑,然而,這並非心道法師第一次「辦學」,「教育即弘法」則是實踐心道法師不斷強調的精神與主軸。心道法師由於孤貧童年的深刻經歷,對於貧困孩童的處境特別能感同身受,若不是生命中有貴人相助,讓他得以接受教育,這個世界上可能就沒有這位一代禪師了。

如果生活是一棟房子,教育就是房子的樑柱,樑柱越粗壯,房子就越堅固。但在緬北偏鄉的生活,當餐風露宿變成家常便飯時,就更談不上什麼受教育的事了,幼童面臨貧窮、失學、童兵、販童、吸毒等問題,如何改變與翻轉這些孩子們的人生,追根究底只能靠教育的力量。

於是弄曼計畫就在此因緣下於臘戌誕生,說起「弄曼計畫」的前期大約有十年的時間,一直以環保農場的經營方式,在不與民爭利的前提下,提供弱勢農民就業機會,幫助當地居民進行經濟轉型,創始一個結合教育與生活品質改善,具備多功能取向的整合性計畫,使他們因自給自足而終將擺脫貧窮。

2015年開始在弄曼建設校區,希望用佛法教育傳播和平,輔以農業技術來改良土地與糧食轉型,並帶進醫療資源服務當地,更在建設學院的同時,引進「綠建築」理念,減輕對地球環境的衝擊與資源浪費,以使用幫助地球環境及人類生存永續的建築為目標,還希望將這樣的理念與技術傳承給當地的施工團隊,將綠建築的觀念永續實踐在這片土地上。

2016年6月,緬甸弄曼大善園寺沙彌學院開始招生,除了學習佛陀法教,同時依緬甸學制設計一般體制內的教育課程,讓沙彌們具備多種專業學養能力,以佛法修習為中心主軸(早課、晚課、巴利文學習、佛法概論),並以緬文、中文、英文三種語言,進行基礎教育(語文、數學、自然、歷史、地理等),再配合社團活動(體育、音樂、書法、園藝等)增進各項才藝和團體生活能力;生活作息則由比丘帶領,做最貼近的嚴格規範。

生命和平大學為創造「愛與和平」的理想而努力,而其背後意涵是「以人道關懷生命、修行覺醒靈性」作為教育目標,並透過生命教育的方式,來實現與建立一個體現「尊重、包容、博愛」的全球倫理的實踐場域;沙彌學院則希望教育志業向下紮根,開展善緣,讓更多孩子有機會翻轉自己的命運,也讓緬甸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

生命和平大學一路走來,從2016年弄曼沙彌學院到2019年在仰光舉辦的冬季實驗學校,一系列從小到大的生命和平大學習,不僅具有劃時代的價值意義,更希望藉此呼籲全球,從認知地球危機的根源開始,凝聚「愛地球」的集體意識與行動,為地球解決生態危機的根源,邀請你我邁出第一步,共同啟動改變與靈性覺醒的力量,加入我們的行列,為地球平安、地球永續蓋一所大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