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行腳

全球寧靜運動

我們為什麼要聆聽寂靜?

在寂靜的無聲之聲當中,就是要找回自己、看到自己。

禪修的目的,就是要了解自己。

所以,請透過聆聽,聽著無聲之聲,您將會看到真實且充滿靈性的自己。

我們總是為了營生,在吵雜喧嘩的忙碌社會中尋求突破自我,然而,我們的心總是隨著環境躁動不安,不知不覺間,想要擁有一個平靜安定的生命是現代人內心最深切的期待。靈鷲山佛教教團推廣「平安禪」的用意,就是為了找回日常生活中所渴望的安定和平靜。只要讓心歸零,每次九分鐘,每天三次。隨時隨地在覺性的心海裡聽著寂靜之聲,逐次地將僵硬的身體和緊繃的雙肩放鬆;把縈繞在心中憂愁與不斷想像的腦袋放下,讓我們從自己的心開始,找尋內在的喜悅,並且與您的親朋好友一起分享「平安禪」的好處,讓人人都能體會禪坐的寧靜,也藉由安定的心凝聚源源不絕的愛,讓愛與和平善發人間。

禪修,讓身心平靜下來,以寧靜的力量使我們的智慧顯露原貌。這個簡單樸實的方法,不只是佛陀的教法,同時也是在世界其他許多宗教於祝禱或修行時常見的方法。所以,若您仔細觀察,會發現在這時候,任何宗教的信眾臉上,總是充滿祥和,空氣中不再會有乖戾之氣,那正是透過眾人集體禪修所帶來的改變,將那個場域轉化成「真‧善‧美」的境界。禪修,可說是世界宗教的共通泉源。因此,心道法師從倡導個人的「1分禪」、「9分禪」,擴大到全球寧靜運動,「禪」雖是佛法的一脈,卻是尋求內心安定而遠離憂慮和乖戾的最佳途徑之一,如此不但人與人可以和睦共處,更可以藉由寧靜,重新聆聽久違的大自然聲音。

那麼,準備好展開您的禪修之旅了嗎?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禪修,看看心道法師是如何將禪修推展到世界各地,並且受到眾多國際友人的響應,甚至熱烈地參與平安禪的體驗。就像心道法師說:「心和平,世界就和平!」這不是口號,而是只要每個人都能時時將禪修融入於生活中,除了可以讓身心獲得平衡外,更能柔軟我們早已僵化的心,將之轉化成愛的載體,讓每一個人都能成為帶給世界和平的善種子。

► 全球寧靜運動-從萬禪到寧靜

► 全球寧靜運動-心靈自覺 寧靜運動

► 全球寧靜運動-2012寧靜心光祈願會

全球寧靜運動

「全球寧靜運動」是近年來由心道法師發起的一個從內心出發、愛和平、愛地球的情緒管理暨心靈自覺運動。

面對生存環境嚴重破壞、全球資訊紛擾、天災人禍頻傳的世界,人心難定,憂煩生起。人們為亂緒所困,反而自縛不知所往。因此,我們需要回歸心靈的寧靜,才能找到自我,將心安住,平靜自得。因此,靈鷲山佛教教團2003年舉辦萬人禪修,2008年擴為「全民寧靜運動」,2012年舉辦寧靜運動心光祈願會等一系列活動,心道法師更結合萬人禪修與寂靜修,簡化禪修實踐於日常生活中,讓民眾可透過「深呼吸 、合掌、放鬆、寧靜下來、讓心回到原點」五步驟,學習內心安定的方法。 有了寧靜的自我,才能發揮善心與人類、地球和諧對話。由此,進一步地透過素食讓地球再生,透過節能減碳、節水、綠化,讓美麗的大地重現。

此外靈鷲山還研發了可讓孩子心寧靜的情緒管理教材,實作過的校長老師們、知名音樂人陳國華、知名作家吳若權等,都見證了寧靜運動帶來的教學效益。期許更多的人加入全球寧靜運動,讓大家清楚寧靜對情緒管理和心靈提升的重要。

► 全球寧靜運動-2012寧靜心光祈願會活動實況(上)

► 全球寧靜運動-2012寧靜心光祈願會活動實況 (下)

► 全球寧靜運動-寧靜其實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