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行腳

和平是走出來的

心道法師用超過一甲子的時間來證明:和平,是走出來的!

心道法師願用他一輩子的心力來推動世界和平,這位異鄉人在台灣做著異鄉夢,究竟他鄉歸何方?他用甚麼何種方式表達鄉愁?回家的路有多遠?和平的路有多遠?

他從一個烽火孤兒,13歲(1961年)從緬甸輾轉流離到台灣,直至46歲(1994年)回緬甸受羅漢戒,54歲(2002年)開始,每年都回緬甸舉辦供萬僧、朝聖,希望能為家鄉做一些回饋,68歲(2016年)時開辦弄曼沙彌學院,心心念念的就是如何回饋這個曾經養育他12年的故鄉~緬甸,在這個種族繁多、內戰頻仍的國家,推動心靈和平的力量,讓全世界一起來認識和平的可貴。

心道法師點燃和平火炬

從緬甸到台灣 從台灣到緬甸 點燃和平火炬

2016年10月底在緬甸北部撣邦果敢自治區的首府老街市,為了超度果敢族、各民族因戰爭而犧牲的軍民,舉辦了一場盛大的超薦法會。有來自台灣靈鷲山的心道法師、仰光巴利佛教大學校長鳩摩羅尊者、臘戌曼殊寺的曼殊尊者、緬甸國防部北部東北部前指揮將軍現任撣邦議員昂丹突、果敢自治區領導委員會主席趙德強、工作委員白應能、秘書長吳索學昂、委員昂廷令等。

這場殊勝法會的啟建緣自於心道法師與昂丹突將軍。2015年果敢軍事衝突之後,昂丹突將軍在老街進行建設,包含孤兒教養、佛法教育、老人照護等等,希望被戰火蹂躪過的老街地區能夠重新恢復生機。昂丹突將軍得知心道法師在臘戌的願力之後,即前往拜見法師,而經歷戰爭洗禮的心道法師深深體會戰亂之苦,並且秉持回饋故鄉的心懷,慨然捐助,希望讓老街區的戰火遺孤衣食無慮,並且與將軍共同籌辦在緬北老街啟建一場安靈、安心的法會,讓亡者安息、生者安定。

緬甸是個種族繁多的國家,現在正值開放之初,政治尚未穩定,宗教衝突越烈,心道法師發願在這個時代、這個機緣下為佛國緬甸盡一份力,「佛法是世間最珍貴的,我們在世間中流浪,所以我們要找到心的家,除了要行持善業之外,還要追求靈性的歸宿。」

► 心道法師點燃和平火炬  

遠征軍紀念佛塔 弄曼臥佛殿開光

臘戌雙吉祥 遠征軍紀念佛塔 弄曼臥佛殿開光 心道法師與緬甸諸位大師親臨加持

為紀念1942—1945年中國遠征軍將士英魂, 2016年6月著手修建的「萬福和平安寧功德佛塔」,於2018年1月31日正式開光啟用,裝臟寶傘儀式莊嚴殊勝。這座位於滇緬公路上的金黃色佛塔莊嚴巍峨,照拂著來來往往人們,成為朝聖聖地,讓佛光普照大地,讓萬靈和平安寧。

「萬福和平安寧功德佛塔」啟用儀式由靈鷲山仰光大善園寺主辦,靈鷲山心道大和尚、雲南召祜巴等傣大師、雲南召祜巴問地達大師、臘戌曼殊大師、緬北麥彭大師、撣邦北部吳杜克媚達大師、撣邦南部德瑪達密大師等率領來自撣邦百位比丘共同主持,另外還有遠征軍後裔戴澄東等7人以及少數民族包括:傣族、果敢族都出席支持,現場湧入數千善信大德。

一塔生、萬方寧。此功德佛塔的興建構想,緣自時任中國中共雲南省委統戰部黃毅部長、雲南省僑聯會、雲南省佛教協會刀述仁會長、靈鷲山心道大和尚以及雲南省歸國華僑聯合會共同商議討論,獲得臘戌曼殊大師全力支持,選擇在滇緬公路臘戌出城站邊的戒尼寺院大門前,發心供養土地空間,將已損毀的舊佛塔重新修建。

心道法師出生成長的臘戌,至今時有戰亂,讓幼時在滇緬邊境經歷過戰亂之苦的心道法師,發願要為更多人找到心靈的和平,以終結戰爭。中國遠征軍將士為了世界和平魂盡於此,此次在滇緬邊境修建這座功德佛塔以茲紀念,別具意義。

1月30日下午,臘戌弄曼大善園寺也舉辦一場臥佛殿開光大典,心道法師致詞時表示,「緬甸信眾以後就有休閒的地方,可以在臥佛殿學佛、禪修,把所有的煩惱、障礙消除,學習到佛法不生滅的真諦。」除了臥佛殿,未來還會有坐佛殿、觀音殿、佛塔及禪修區等,可以朝聖、休閒、觀光,另外,還會有農業職業學校以及生命和平大學,讓大善園寺成為一個教育文化的地方,也是修行文化的地方。心道法師期許大家能在這裡找到心靈的空間,讓這裡成為快樂的天堂。

除了靈鷲山弄曼大善園寺臥佛殿開光典禮、以及萬福和平安寧功德佛塔開光裝置寶傘典禮,心道法師這次飛往緬甸還有一個重要行程,也就是為臘戌曼殊大師弘法30周年做祝賀,心道法師讚歎曼殊大師一生弘法、辦寺院收難民的慈悲善行,以及感恩曼殊大師長期以來對於大善園寺在臘戌建設的過程中無私的提供協助。三場盛會諸眾雲集,也為心道法師在緬甸的弘法及和平志業的推廣,結下豐富的善緣果實。

Courtesy : http://www.ljm.org.tw

愛與和平 緬甸一路

每年歲末靈鷲山佛教教團都會在緬甸舉辦朝聖供萬僧活動,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一步一腳印,一步一如來,每一場供僧都在累積知福惜福造福的資糧,讓人們長養慈悲喜捨,樂善布施的福田,更願成佛,度眾生。

心道法師說,我們和尚在哪裡都推動佛法,推廣愛心,推廣能夠愛地球愛人類,讓大家都能夠離苦得樂,能夠究竟呢能夠找到生命的一種方向跟目標,能夠不要浪費生命,能夠為這個生命能夠做更多的奉獻跟服務。因此心道法師在這裡推動「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的做法,從教育紮根培養世界和平的種子,到接軌國際的一份多元共生的共識,促進世界和平的生命教育。

參與朝聖與供僧該抱持怎麼樣的心態?朝聖朝甚麼?供僧又有甚麼功德利益?現在世界人心非常不定,多元資訊氾濫之下,要如何能發現生命的源頭與意義?佛法說的苦空無常,我們要如何做才能踏上覺醒之路?

相關影片連結:

►Œ 愛與和平 緬甸一路

►以愛之名 沉緬浴佛 (上) 《塔的身影在佛國》

►Ž以愛之名 沉緬浴佛 (中) 《短期出家在佛國》

►以愛之名 沉緬浴佛 (下) 《供僧與托缽》

緬甸供萬僧及短期出家

「孔雀雖有色嚴身,不如鴻鵠能高飛;白衣雖有富貴力,不如出家功德深。」《大智度論》這一首偈語,道出出家的殊勝及利益,而「短期出家」可以說是現代佛教的一種方便法,接引在家居士體驗出家生活的寧靜與淡泊,也讓世人對現代佛教弘法的事業有正確的認識。

靈鷲山佛教教團在緬甸佛國所舉辦的短期出家修道會,就是提供忙碌的現代人一個善巧方便的修行法門,能有機會暫捨俗務,學習與體驗僧團的生活。於是這群新進出家人,從剃度後一陣手忙腳亂學穿袈裟,到時時收攝身心在行住坐臥間,短短七天的時間,從不知所措、拘謹到自在法喜成為一位真正的比丘。心道法師說:「出家既是出煩惱的家,也是出俗世的家,割愛慈親是相當不容易的事,但為了最適宜自己修行的環境,必須要有堅定的決心。」

緬甸短期出家儀式相當殊勝,戒子在化妝、剃度、受戒後,變成莊嚴「法王子」會進行繞街,當地村民也會依照傣族重要慶典時會跳的傳統舞蹈孔雀舞、鑼鼓音樂來慶祝,非常盛大,熱鬧程度堪比西方國家的嘉年華會。一場短期出家的圓滿需要多少善緣具足,才能順利圓滿?究竟除卻俗世操煩到超凡入聖的距離有多遠?為什麼接受短期出家洗禮,可以說是最無上的福田?帶您認識南傳佛教的短期出家。

相關影片連結:

緬甸供萬僧及短期出家

►Œ《朗朗覺性 緬甸一路》

靈鷲山《緬甸.短期出家的日常》

《出家 聖路》

靈鷲山-緬甸佛教文化與生活(十一)出家為善業

靈鷲山-緬甸佛教文化與生活(十二)緬人的短期出家觀